後鳥羽上皇熊野御幸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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後鳥羽院熊野御幸記
京極中納言 藤原定家卿記
熊野道之間愚記略々建仁元年十月
五日 天晴
暁鐘以後営參、左中辨夜前示送云、折烏帽子可參、但三津之邊、可用立烏帽子(八幡御幸)、又高良御幣使可存(御幸入庭事)、兼又曰、前使同可勤也、所所、御布施取可存知者
仍着折烏帽子「兼曰、俊光折之毎人 如此」 淨衣「短袴、袙、生小袴、下緒、脛巾 用白、初度如此云々シトニタビ付」昇縁邊坐、左中辨同(其議)如此、少時如例、御拜如例訖、出御門中庭「御床几被懸御尻」晴光奉仕御禊「向門中央 奉仕之」公卿以下列居、非供人々(應官、滅人形)着布衣藁 履候門外、御禊訖、應官等徹御精進屋被入、此間令相持御取始了、末訖之間出御、殿上人取松明前行、左右非道者在前陣、出南門、御御舩之間乘私舩下、先建早速立了「改衣帽参高良御奉幣便也 遲明改衣帽舩」甚遲、構営參着大渡、出御御舩之間也、騎馬先陣公卿等多乘輿、先陣了、入御宿院、有御禊、陪膳役人如日吉、事訖起御座御「御床子也」之間予進仕、高良御幣參上、取御幣授祠官「束帯男也」 祝之間 即登坂自藥師堂方參儲自馬場昇御「御歩行」御奉弊「内府取御幣 被進」御御拜祝了御神楽「御拜間」廻御馬御随身引之、
次入御簾黄衣男取柱榊、黒衣僧懸幡萃幔、御経供養公胤訖、仲経俊宗予隆清有雅取布施「清僧三口」訖、即退下、騎馬出木津殿方人々晝食打屋形御所之儀等如例嚴重、予最前乘舩下、解衣裳及一寝「着水干御衣淨」申始許着クホ津「先達次第申可融之由仍不相具」先約拜王子人々(先約ノ文字上ノ註ニ加フルモ即「先達次第由可融之由先約仍不相具ス」
)前後會合、良久御舩着御御奉幣「長房取之授御先達云々 進之」御拜二度、先達部々退出、以後御経供養、里神樂了、上下亂舞宿老人々己前退出、
即騎馬馳奔、先陣參坂口王子又如前儀、又先陣參コウト王子如前儀、又先陣參天王寺徘徊西門鳥居邊「公卿以下」少時入御「御舩之後毎度指御予等又々騎馬先陣」御金堂禮舎利、公卿以下參進禮之、次々如形禮了、殿上人廻後戸方、取御経供養布施、導師之外十襌師云々「ニ裏許取具取之如修二月等」即下御、入御御所之後退出、入宿所、コリ禮了、食依窮屈今衣不參、御所又疎人、參所役云々
猶々此供養世々善縁也、奉公之中、宿運令、然感涙難奈御供人
内府、春宮権大夫「宗行在私共非供奉」右衛門督、宰相中將公経三位仲信、大貳範光三位中將通光殿上人保家、予、隆清、定通、忠経、有維、通方、北面略皆悉也、下北面大略又精撰仕此中、面目過身、還多恐人定有吹毛之心歟、入夜左中弁出給題三首、明日於住江殿可布披講云々、窮屈之間、沈思不叶今夜宿讃良庄勤仕之
六日 天霽
拂暁私出馬、指參阿倍野王子「先達相伴致奉幣六儀」次參詣住吉社先達日奉幣、始而奉拜當社(住吉御奉弊之事)関悦之思舞極、依夜深入小宅休息、天明訖、又參社頭(内府被取継毎度如北)辰終御幸御奉幣「例袍衣冠男給御幣傳生□袍衣冠男令申祝両人供給禄」御経饌養訖里神樂、有相撲三番勝負負訖、入御御所「住江殿」即披講和歌予依召勤仕講師、内府被書序代詠(勤講師)吟訖、退下、小食帰參以前出御馳奔、今日御馬也、次參境王子、次第又如例、次於境有禊「田中也南付向」自此所先陣參畫御養御所、但此所不可有沙汰仍觸右中并、前陣次大鳥居新王子云々、次第如前(例)次篠田王子「先於松下有御楔宗行爲御使參シノタ明神云々」又如前、次平松王子、於王子殊有乱舞沙汰、自是停御馬、歩入御平松新造御所、各入宿所「國皆悉儲假屋宛行、予等此所、三間小屋也、板敷也」無
今日詠歌
初冬侍
(初冬侍)太上皇幸住吉社同詠三首應製和歌
住江歌
「御御歌清書給」清書給 正四位下行 ・・・・・・・
住江歌
寄 社 祝
あひお(を)ひのひさしきいろもときはにて
きみ(え)可世まもるすみよしの松
初 冬 霜
ふゆやきたるゆめはひすはぬさ衣にかさねて
うすき志ろたへの袖
霜心己以髪髴爾間不及カ
暮 松 風
あはちしまかさせる志見(み)のゆふまくれ
とゑふきをくるきしのまつかぜ
御製祝書云
かくてなほかはらす寄れ世しをへて
このみちてらす壽みよしの神
感歎之思難葉、定有神、威與(與ハ歟ナラン)、今遇此時拜此社一身之幸也今日宿大泉庄「九條殿」 宇多庄「有実朝朝臣八條院姫宮」申領状共不見來、左以不便、三間萱葺屋、風冷月明
七日 天晴
遲明猶取松明出路、參井口王子「此王子萩王子云々先達相具」於此所待御幸、忠
信少將乘輿來会奉幣語云昨日損足云々
小時臨幸次第如例、訖競出騎馬、參池田王子、於此所被引琵琶、法師給物「小袖「襖」歟 裏」従是先陣參淺宇河王子、不待御幸、又先陣參鞍持王子又馳入晝食所「コ木ノニ王堂云、吉祥音寺云々」食了參胡沐(沐ハ木ナラン)新王子従是指歩行也過御所、晝御宿此野鶴子云々、參サ野王子、次參籾(初)井王子、相待御幸、良久臨幸了、御奉幣、里神樂訖、乱舞(柏手子)及相府、次又白拍子加以五房友重二人舞、次相撲三番訖競出騎馬、先參厩戸王子、即馳入宿所、此御宿惣名以信達宿、此戸厩戸御所云々如例有萱葺三間屋、自國充(宛)行、御所極近、還懐恐、戌時許有召參上、被召入御前、被講(授講ナルベシ)二首、忽有定被書直題、次第雪爲先、如例讀上了、御製又以殊勝
入夜二首當座(小文字トスルコト)
愚 歌
暁 初 雪
いろ/\のこのはのうへにちりそめて
ゆきはうづますしのヽめのみち
山 路 月
そでの志ものかけろちはらふみやまちも
またすへ(末ゑ)ときをきゆうづきよかな
(希有々々小文字二ツ書セリ)
讀上了、人々詠吟、即退出
内府宰相中丞大貳三位中將下官、長房、定通、通方、信綱、定長、清範等也
八日 天霽
拂暁出道參信達一之瀬王子、又於坂中祓
次參地藏堂王子、次參ウハ目王子、次參中山王子、次參山口王子、次參川邊(カワノベ)王子、次參中村王子、次入(ハンザキ)晝養假屋、所従等無沙汰、其所甚荒、於此所有非時水コリ、相待御幸甚遲、忠信少將參會、小時先參此王子ハンサキ暫相待之間御幸訖、先出儲御祓所「ワザ井ノクチ云々」日前宮御奉幣(日前宮奉幣勤仕事)也、予爲御使(コノ処小文字ニ書ス)、 小時(其儀)於此所有御祓、予取御幣立、御祓訖返給廳宮 乍神馬二匹令引、相具御幣、參日前宮
社頭甚嚴重、淨衣折烏帽子甚凡也、但道之習何爲乎(平)、坐両社之間中央石帖「如舞臺」上「敷薦二枚、爲坐、切中西東料歟」依社司之訓、取御幣拜「前後両段」付社司「御使取御幣拜舞不知其例、諸社奉幣使、付御弊於司、以笏拜歟如何」
社司指唐笠來「不當影料云々普通束帶也、但此男大宮司男云々、於其文戴紙冠、不出不戸外僅見在戸内」取御幣、以黄衣冠(小文字ニテカク)神人、令入中門戸内、祝音聞訖、神人又出中門外有還祝、予立坐束薦又取御幣「自本ニ本也」拜付同社司、次第如例(前)訖退出「於右帖下徹シト、猶着脛巾奉仕、此役有恐」自是向道甚遠、過満願寺之間僧等忽喚入、毎度日前御幣使參此寺云々、憖參入廳官、相具御誦経物、僧等称乏少之品(由)「由不如先例似」頗此興也、僧憖昇禮盤之間、予退出凌遠路出道、參ナクチ(なくち)王子「先是又両王子御坐云々ササ王子平緒王子非道次之間不參先達許奉幣」次參松坂王子 次參(有盲女懐子)松代(シロ)王子、次參菩提房王子自是歩指次參祓戸王子、次入藤白宿「不及御所三町許小宅也」窮屈平臥
九日 天晴
朝出立頗遲々間己於王子御前有御経供養等云々、維営參、白拍子之間、雜人多立隔參路強不能參、逐電攀昇藤代坂五躰王子有相撲等云々
道崔嵬殆有恐、又眺望遼海非無興、參塔下(トウゲ)王子次參(過藤代山)桐下王子(橘下王子)、次參トコロ坂王子、次參一壺(イチツボ)王子、次昇カフラ(カブラサカ)坂、參カフ下王子、又崔嵬 次參山口王子、次入晝食所「宮原云々過御所入小家」次參(入小家)いとか王子、又凌岨昇イト(いと)カ山、下山後、參サカサマ王子「水逆流仍有此名云々」次又過今日(湯浅)御宿、三四町許、入小宅御宿所、自上雖有例假屋、此家主依儲雜事入此所「文義知音男云々」先是又依文儀(義)従男取宿所先入小宅之間件宅有憚之由聞付之、仍騒出入此処入了、「先達如此事不憚之由被称 父喪七十日許云々」雖然臨時水ヲカキテ以景義、令祓了(下に左ノ一行アリ)此湯淺入江邊松原之勝形竒特也
又依有所思取潮コリカク、此臨時事也
家長送題二首、詠吟窮屈之間甚參術、秉燭以後又着立烏帽子如一夜參上、小時被召入蔀内又依仰講師事了、即退出
題
深山紅葉 海邊冬月 愚詠
今日又二首當座(此ノ所小文字ナリ)
こゑたてぬあらしもふかき心あれや
みやまのもみちみゆき待けり
くもりなきはまのまさこにきみによの
かすさへ見ゆる冬の月かげ
今日偏文義得意等沙汰田殿庄女房中納言殿便書遂不見來云々
十日
自夜雨降遅明休、朝陽漸晴、晝天猶陰、拂暁凌雨赴道、無程王子御座云々但依路遠向路頭樹拜云々「クメザキ云々」次參井関王子、於此所雨漸休、夜又明、次參ツ(川ナラン)ノセ王子、次天攀昇シヽノセ山、崔嵬嶮岨、巖石不異昨日也、超此山、參沓カケ王子、過シヽノセ椎原樹陰滋、路甚狹、於此邊有晝食御所云々、又私同儲之也暫休息山中小食、於此所上下伐木枝、随分造槌付榊枝、持參内ノハタ王子、「ツチ金剛童子云々」各結付之云々次出此木原、又過野、萩薄遙靡、眺望甚幽、此邊高家云々、聖護院宮並民部卿領云々此所共有便事、m末尋得、次又參王子田藤次云々次愛徳山王子、次クハマ(くわま)王子、次寄小松原御宿、御所邊向宿之處己無之、國沙汰人成敗献之、假屋乏少之間ハ無縁者不入其員占小宅、立簡之處、内府家人押入宿了、不可出之由怨怒云々
國沙汰人又非我進止云由後于云々只依人涯分偏頗歟、不□(及?)相論又非可入身、此御所有水練便@ユ深淵、搆御所即打過遙尋宿所、渡河イハウチ(いわうち)王子、入此邊小家重輔庄云々宮戸部両人便書如形到來、覺了阿闍梨自御山下向、今日於此宿相待、更可伴參云々、以代官可足之由、難相示、猶丁寧之由也、秉燭 以後甚雨、今夜甚熱不異三伏、着帷、南國之氣與(歟ナラン)、蠅多又如夏
十一日 雨降 申後聊休 入夜月朧々
遲明出宿所、不知御幸超山參塩屋王子「此邊又勝地、有祓」次入晝宿小食、次ウヘ(うへ)野王子野径也次ツイノ王子自此邊歩指次參イカルカ王子、次參切部王子入宿所「最狹小海人平屋也」御所前也、但國召宛云々小
時御幸、「「歩」入御」 晩景又有題、即書之持參、戌時許、如例被召入 讀上了退出、
暮無極品 コノ文字小文字也
二首
羇中聞波 野径月明
うちもねずとまやになみのよるのこゑ
たれをとまつの風ならねども
於此宿所塩コリカク眺望海非甚雨者可有興所也病氣不快寒風吹枕
十二日 天晴
遲明參御所出御前先陣、又超山參切部中山王子、次出濱參磐代王子、此所爲御小養御所、無入御、此拜殿板毎度被注御幸
人数先例云々(コノ処小文字ナリ)、右中辨召番匠板ヲ放テカン(天)ナヲカク書人数天
如元令打付之
建仁元年十月十二日
陰陽博士晴光未參上北面此人数中之
中其着無術之由以左中辨申入即可被
聽上北面之由被仰下了
御幸四度
御先達權大僧都法印和尚位覺實
御導師權大僧都法印和尚位公胤
内大臣正二位兼行右近衛大將皇太弟傳源朝臣通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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次々如此殿上人北面僧寛快以(己)下(三人下)北面皆書之「此最未カイ五度「房」隆俊有之」
自是又先陣過千里濱此處一町許參千里王子、次參三鍋王子、自是入晝養所、食了、參御所之間御幸巳出御「自此宿所御布施 以忠弘送遣之絹六疋綿百五十匁「両」馬三「匹」疋」
次參(送肝衣使事)ハヤ王子、御幸入御之間、先陣參出立王子「於此濱御塩コリ御所有御禊云々」又先陣見田邊御宿入私御宿「宿所權別富身上儲之云々甚廣不似切部」御所美麗、臨河有
深淵田邊河云々去夜寒風吹枕、咳病忽起、心神甚惱、此宿所又以荒々又塩コリ、昨今之間一度一可有之由、先達命之、但今日猶遂此事
十三日 天晴
天明參御所、末上格子、御先達參儲御拜所、近臣人々末出之間早出前陣參秋津王子、春宮権太夫參會、又超山參九王子、次ミス山王子、次マカミ(ヤカミ(八上)王子)王子、次稲葉根王子「此王子准御躰王子、無事過差云々、御幸之儀同五躰王子云々」次入晝養宿所、馬自此所停預置、師自是歩指、渡石田河、先參一ノ瀬王子渡之
次參アイカ王子河間紅葉淺深、影映波、景風殊勝「河深處及股不蹇袴云々」次昇崔嵬嶮岨、入瀧尻宿所、河灘「□」(韶忙)山嚴石之中也入夜給「使者遲來云々」題即詠之持參、如例披講之間、參入讀上了(題又參又讀上了)退出參此王子帰宿□?
河邊落葉
そめなきをくれぬとたれかいはた河
又ふみこゆるやまひめのそで
旅宿冬月
たきがはのひヽきはいそぐたひのいほを
志つかにすらるふゆの「つき」かけ
(輿舁装束送師事)一寝之後乘輿「師沙汰之力者十二人、豫不付之、使法師厚裝束 十二相具師布施送了、紺藍摺ウハキ許也頭巾同相具」今夜付晝養山中宿、此所又不思議竒異小屋也、寒嵐甚難堪
此処左ノ如書セリ 師沙汰之力者十二人預末付之、△藍相摺ウハキ許也 件□法師師原裝束十二相具
師布施送了
頭巾同相具 右ノ如ク書セルモ△印ノトコ相並ビテ書セルコト下文ノ如ク讀ムカ
十四日 天晴
天明出山中宿、參重點王子、次參大坂本王子、次超山了入近露宿所「予時日出後也」自瀧尻至『于』此所崔嵬陂池目眩轉魂恍々、昨日渡河足聊損、仍偏乘輿、此宿近御所隔田午終時許御幸歩訖、即給題
又 二 首
峰月照松 さしのぼるきみをちとせとみやま(見山)より
(コノ処ニ又二首ノ文字アリアリ)まつ(松)をそ月の色にいてける
濱月似雪 くもきゆるちさとのはまの月かけは
そらにしくれてふらぬしらゆき
只今披講長房朝臣注進之驚即持參僻事也、供御之間云々、即退出、秉燭以後又參上、講際(明月記ニ講縁トアリ)阿闍梨依召參蔀外讀経(讀上退出)良久有召參御前、又讀上了退出、即干時亥刻乘輿出道渡河、即參近露王子、次ヒソ原、次継櫻サクラ次中の河、次イハ神云々 夜中着湯河宿所(明月記非水コリ)「路間崔嵬夜行甚有恐」寒風無爲方、有非時水
十五日 天晴
天明後、水「窮屈之間付寝了」訖、見御所禮了、「此宿甚寒依山」又出道「此時(所ナルベシ)今日御宿也然而儲先陣」今日王子湯河次猪鼻、次發心門午時許着發心門、宿尼南無房宅「此宿所尋常也、件尼自京參會相逢會釋給所着椎(柏)」此道之間、常不具筆硯、又有所思、末書「一事他人大略毎王子書署」此門柱始書一首、門巽各柱閑所也
惠日光前懺罪根 大非道上發心門
南山月下結縁力 西剥雲中弔旅魂
いりかたき御のりのみかど今日すきぬ
いまより六(むつ)のみちにかへすな
此王子寶前殊信心紅葉飜風、寶殿上四五尺木無隙生、多是紅葉也
社後有此尼南無房堂「此内又書付一首後、聞此尼制止不令書物云々不知書了」夕又水訖出王子御前所作了、月出山之間也
今日之深山樹木、多有苺苔、懸其枝如藤枝遠見偏似春柳
十六日 天晴
拂暁又出發心門、王子二「内水飲 祓殿」自祓歩指參御前過山川千里、遂奉拜寶前感涙難禁、自是入宿所、遲明更帰參祓殿「左中辨在自夜在此邊」爲奉特御幸也、但数刻仍入近邊地地藏堂被寄(參寶前事)更被寄衣食暫住巳時許御幸御供參寶前「公私是云ぬれわらじの入云々」即入御御所訖即退下、コリ訖、着奉幣(御奉幣)装束「新物御奉幣立烏帽子ハバキツラヌキ」歸參数刻之後出御御奉幣
左中(其間事)弁取金銀御幣進之「令取御御拜」此間親兼朝臣取白妙、御幣、御
拜訖、祝僧法眠被令申祝先證、誠殿以両所「御弊二本前後両段御拜如一社之儀」次若
宮殿「御幣五」次一萬十萬御前(御所御拜ハ御幣ノサキヲ右ニ令持御)「御幣四御拝皆同前」祝申了、退之間、(是所毎度事也・・・・・・・コノ文字ココニカク)予取被物給之「乍立給之」即入御御経供養御所「礼殿云々」公郷在西、殿上人在束、御誦経俊家朝臣、親兼朝臣取布施、次公胤法印御経供養了、公郷被物(コノ文字小文字)殿上人取布施了、予退下此間舞相撲等云々御加持引物不見其儀咳病殊更發無爲方、心神如無、殆難遂、腹病痛瘍等競合
燭以後又コリ「此事臨時依病無術也」又着晝装束、私奉幣先達相共參御前、奉弊其儀如晝御拜「公私不替幣サキハ左ニムケテ」稠人狼藉淺猿、次入注供養所(経供養事)「依稠人西経云々」導師來説法了「被物裏物」一次滅火「爐有火」加持僧十二人來加持了、置布施「依分具之綿各七両」退出、自此経所路入宿所、抉病又參御所、数刻寒風病身無爲方、深実被召入、二座和歌
發心門料二首 遠近落葉 暮写阿波
哥几非尋常希有不思議予(窮屈病惱無爲方)
和歌二座事 ── コノトコロ小文字ニテ書ス 發心門本宮人序
本宮三首、内府有序
讀上了退出心中如己更無爲方
十七日 夜雨降
今朝猶陰風甚寒
明日新宮下向、舩更以無之云々、御所召以下皆闕如云々、扶病末時(先 僧 供事)許參御所、以前出御了、芝僧供云々、御所「西向禮改也公卿候左右殿上人候庭」前庭両塔前東西行敷筵爲客僧座、山伏各引率其徒相替座、次第被引之、了即起又替、今日人々皆着楚々装束「長袴張下袴如供花時」 予獨不存、着日來御會装束、甚見苦此間參御前心閑奉禮、所祈者只出離生死臨終正念也僧供了(御參御前事)、令參御前候次第御所作了、如昨日還御殿上人在前、公卿仕其後、次山伏御覧、公卿殿上人又候御前近邊、山伏作法恒例云々、依無要不委注「渡御前乘舩入向山」 寒風無術、見了即入宿所、今夜可有種々御遊云々此先達構競(クラヘ)事云々、依所勞臥宿所
十八日 天晴
天明拜寶前出河原(乘舩事)乘舩「所宛行始一艘乘舩間事、私三艘並四艘共下人等多止了略定侍三人力者法師二人舎人一人雜人等也」覺阿闍梨房称老屈不參、圓勝房相具「自精進屋所伴先達也」川程有種々石等「或称権現御雜物」末一點許着新宮奉拜小時御幸如例、前行先令參寶前給(少入御結宮事)、次入御御前、次立烏帽子帰參、良久出御、御奉弊(御奉弊事)如本宮、予取祝師之禄如前、事了、入御御経供養所之間、私奉弊、稠人如件帰參取御経供養布施次如例乱舞次有相撲此間退下宿所、入夜爲加持參寶前、僧等參着不來會、仍間事之由、示先達參御所、例和歌訖退下、又有序、
十九日 天晴
遲明出宿所又赴道、「輿持來仍猶乘之、傳馬等僅少 之師沙汰送先達侍等乘之」山海眺望非無輿 此道又王子多数多御座、末時參着那智( 御參那智等・・・・・→スコシサガル)、先拜瀧殿嶮岨遠路、自暁不食無力極無術
次拜御前入宿所、小時御幸云々、日入之程參寶前(奉弊)、御拜(奉幣)之間 也又取祝師禄了、次令供神供御、別當取儲之公(傳公事)卿次(サガル)第取継、一萬十萬等御前、殿上人猶次第取継之、予同取之、次入御御経供養所、取例布施、次験クラベ云々此間私奉弊退下宿所、深更參御所、例和歌訖退下「二座也一、明日香云々」窮屈病氣之間毎時如夢
二十日 自暁雨降
無松明、天明之間、雨忽降、雖待晴間、彌如注、仍營歩一里「甚雨蓑笠」許行、天明風雨之間、路窄不及取笠(甚雨)、着蓑笠、輿中如海、如林淙(宗)、終日超嶮岨、心中如梦末遇如此事、雲トリ紫金峯如立手、山中(紫金越事)只一宇有小家、右衛□督宿也、予相替入其所如形小食了、又出衣裳只如入水中、於此邊適雨止了、前後不覺、戌時許着本宮付寝、此路嶮難過於大行路不能遑記
二十一日 天晴
天明參御所出御之間前行參寶前、御拜了、入御禮殿又可有御加持云々、此間退出、先陣馳奔(還御事)湯河、晝食了、着近露宿所
二十二日 天晴(発陣)
拂暁出近露下瀧尻マナコ小家晝食(養)了、末一點許着田邊宿所、日入了之後、出此宿所過切部入イロ(岩内)、明日可超三宿、遠路稠人無術之間、今夜如此迷惑、鷄鳴之程入此宿所一寝、
二十三日 天晴
日出之後渡川過小松原、超シヽノセ山午始許入湯淺宿所、此所五郎ト云男、宿所事甚過差(入湯淺五郎儲過差事)、予之不堪感、引所餞鹿毛馬了、今日適休息、終日偃臥
二十四日 天陰 雨降間休
暁出道超藤代山雨甚路次失度、入藤白宿所小食了、又出道凌雨超ヲシ山(ヲノ山ナルベシ)、申時許入信達宿「御所近辺也假屋也」國沙汰者、送如菓子等々(小々)物
二十五日 天晴
暁參御所、出御以前出道大鳥居小家食了、出過住吉天王寺入 ナカラ宿所「自京家到來 入水無瀬相具舩」仍渡之、但此宿細川庄成時沙汰也、人不來云々、(入水無瀬)仍即打出了、馳奔入皆瀬宿山崎前ニ宿所也、今日過十五六里了
御幸ナカラヨリ御舩上御云々一寝
二十六日 天晴
鷄鳴之程御幸入御云々、但只今即出御之由、左中辨示送之仍立出、天明之程入御鳥羽御精進屋即又出御御幸、稲荷御拜御経供養如例(御參稲荷事)、此間私奉幣「候 法筵護 云々」取布施、「俊家中將予導師布施」了、即入御二條殿云儀猶、此人数可參云々然而觸小々人々自是退出、入九條小食了、(ココニ記入・・・即禮世々參日吉事)即馳出參日吉依休、私宿願也
於馬場邊遇春宮權大夫末時許參着奉幣了、即馳帰、於清閑寺辺、取松明帰京、洗髪沐浴了付寝無食(「明月記」今夜魚食トアリ)
二十七日
早朝道之間雜物(道之間雜物送先達許事)悉以水洗之、又雜物等取聚送先達許、是恒例云々、文義沙汰之
後鳥羽院熊野御幸記終
昭和十五年八月十四年書寫之了
芝 口 常 楠
昭和廿五年三月廿五日書寫之了
清 水 長一郎
熊野関係古籍 熊野古道